在我認識的人,可以讓我佩服及尊敬的人不多。

(我認識的人不多,不熟的就不提了 )

讓我佩服的是,他很早就找到人生要走的方向,

尊敬的是,直到現在,仍然堅持著,

路是走的更穩更廣。

這個人就是陶藝家:王百祿先生。

 

我認識王大哥大約在1983年左右,

他在陽明山成立草山窯,

剛開始做一些蓋杯及茶具。

那時流行在杯子上寫上隨緣或惜緣的,

就是他的作品。

其實那時候就可看出他的作品的格調。

說真的,我很佩服的是,

有時要試驗一個釉色,

可能要試個幾百片,在不同溫度的狀況下,

所產成的不同的變化。

他真的非常努力。

有時在農曆過年時,仍然在拼命的燒窯,

沒有休息。

舉個例子,有一次有人去他家推銷信用卡,

他只用了三句話就打發那人走了。

「我一年365天,360天在家,請問我辦卡要做什麼?」

他作品的多樣性及變化,

實在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,

從電窯、瓦斯窯到柴窯,

從極細緻到粗獷,

從剛開始的雙掛釉到後來的兔毫天目、油滴、

甚至有些可顯現金、銀色的光澤。

我尤其喜歡灰釉的感覺、還有青磁的厚實感也很棒。

有時看到很好很棒的作品,

過些時候再去,王大哥不斷的研究改良,

或添加其它的因素,可能是加原料或溫度不同的變化,

作品是更上層樓。

我相信,不斷的求新求變是藝術家的本質。

 

有時,

心情不好,

就把心愛的茶碗拿出來看看,

有時拿放大鏡子仔細的看釉色的變化,

看到裏面豐富、多彩的變化,

會整個沉醉在多變的色彩中,

心情就會變的平和。

想想王大哥如此的辛勤工作,

而自己卻是無聊的無病呻吟而感到汗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